Monday, March 21, 2016

Spotify 的快取問題

本文內容可能會因Spotify版本或運行環境而不適用。本文Spotify版本為 1.0.25.127,運行於 Windows 7。

前陣子開始付費使用Spotify Premium,一直聽歌聽的很開心,但卻發現本來還剩大概15Gb的C槽空間越來越小,找阿找才發現是Spotify的快取佔掉了好幾G的空間。後來找了一下發現Spotify的快取設定是不完全的,國外也有圍剿這件事,看到有人提出了解法,於是在此做中文說明。

Spotify本身的快取有兩種,一種是網路串流播放時的快取,一種是Premium的付費功能:離線時可用的快取,在播放清單內選擇「離線時可用」就會將檔案下載到硬碟。而在設定→進階設定底下有個快取項目可以更改位置,這裡更改的是後面這個「離線時可用」的快取目錄。

至於網路串流播放的快取,目前這個版本沒有選項可以更改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自己清理,檔案會固定放在

C:\Users\你的使用者名稱\AppData\Local\Spotify\Data
這個目錄是隱藏的,必須先將「管理組合」中→「資料夾與搜尋選項」→「檢視」→「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及磁碟機」打開。如果你不想C槽被佔掉這麼多空間的話,那就先把這個目錄移除,再設定一個虛擬的目錄連結到其他硬碟分區去吧,開啟cmd的命令視窗,輸入:
mklink /J "C:\Users\你的使用者名稱\AppData\Local\Spotify\Data" "D:\你想要的目錄名稱\"
說實在我覺得Spotify不能更改離線快取目錄真是太糟,就是有人習慣把系統分區弄得小小的阿,尤其用SSD當系統碟的人越來越多……

No comments: